向救災英雄致敬(二)父子受災戶,齊心先救人!
2009/08/17 23:10:56 瀏覽296|回應0|推薦3


新聞見報時, 受限於版面,新聞變成短短的圖與文,我認為,救災英雄的努力該被人看到和肯定!將新聞原文一字不減的PO上部落格,”救災英雄們,你們辛苦了!”(記者張念慈)

----

新竹市消防局竹光消防員黃志然老家在屏
東,本身也是八八水災受災戶,父親黃奇男則是屏東東港義消分隊長
,父子第一時間都投入林邊救災工作,三過家門而不入,打撈近卅具
浮屍,載運上百民離開家園「比我們家更慘的人還有很多,搶救他們
的性命更重要!」
 
「我跟弟兄們邊救災邊掉淚,可是眼淚不能給災民看到,要表現出堅
強勇敢的樣子,他們才會有信心!有家園會恢復原狀的信心!」黃奇
男提到救災狀況,馬上哽咽眼眶泛紅,這一周來每天睡眠不到三小時
,一睜開眼就是救災。
 
這次水災,黃奇男負責救援林邊和佳東地區,他和消防弟兄們在惡水
中打撈了超過卅具屍體「有老有少,每找到一個人,心就痛一下,邊
哭邊把人拉上船,家屬看到屍體哭,我們也偷偷跟著哭。」他也協助
載運老弱婦儒離開危險災區,到安全地方避難。
 
「我是因為爸爸才加入消防工作,沒想到災害發生時,我跟爸爸都在
外面救人,家裡只能靠媽媽。」二十四歲的黃志然擔任消防員四年,
出生時父親黃奇男就擔任義消至今,從小看著父親水裡來、火裡去的
救人,這次能南下和父親一塊救災,感覺很驕傲。
 
黃志然表示,東港的老家現已變成水鄉澤國,家中一樓被水淹沒,八
日那天與家中斷訊,讓他焦急萬分,他雖參與竹市消防局南下救災,
但範圍卻是與東港一橋之隔的林邊,「我遠遠望著老家,來來回回好
幾次,手裡救著災民,心裡想的是家中不知道好不好?」
 
所幸,九日深夜,黃志然終於家中取得聯絡,父親告訴他「你放心救
災,家裡有媽媽照顧爺爺、奶奶,我也在林邊救災,這是消防員該盡
的責任!」他含著淚,擱下擔憂的心,在水裡面拉起一雙一雙求援的
手,近日才返回新竹市。
 
「這次救災,我看到的是無畏無私的台灣精神!」黃奇男表示,雖自
家是受災戶,但許多跟他一樣的災民都投入救災,想得是「我家很慘
,不過有人比我們更慘,先救他們!」台灣人的熱情讓他感動。

【2009/08/17 聯合報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