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101迷思 - 主管卡卡 屬下不敢催 圖/灰階

文/李健鵬

最近有位總經理跟我分享說:「到底是哪裏有問題?我有一位同事工作的狀況都很好,但是他好像都不敢追蹤工作,尤其當對方是總經理或是高階主管時。」

她再進一步的描述這位同事的問題,只要問他就是一堆理由,例如:「我催過了」、「他是總經理ㄟ,我一直催他可能不太好」、「他可能很忙啊」、「我找不到他」、「我有再發MAIL給他,但是沒有回啊」、「如果再催他,他會不會覺得我……」

這位總經理好友,講得很激動,說:「我年輕的時候就不會不敢催啊!管他什麼總經理,如果催不到我會請主管幫忙,為什麼他理由藉口一堆?」

她突然停下來問我說:「這位同事到底是什麼問題啊?」(喔!還會想到要問我啊,真怕她一直抱怨下去。)

為主管編藉口 不好意思催進度

這 個問題真的很好,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,好像如果我們要去與一位頭銜職位比我們高的人去要求工作進度,就突然莫名奇妙的「客氣起來」,突然覺得對方可以慢慢 來,即使自己急得要命,時間可能已經來不及了,但是就是「不好意思」去催他,而且還有一堆理由,而這個理由幾乎都是創造出來的,如:

「他很忙」(你又不是他怎麼知道很忙呢?)

「我催過了」(他可能忘了,如果你不提醒他,誰記得呢?)

「他是總經理」(總經理就不用回覆工作嗎?)

「我一直催他,他會不會覺得……」(覺得什麼?你很煩嗎?)

大家有沒有看出來,這類的藉口大多反映了兩大類問題

1.恐懼:找理由,反映出心中有恐懼,就是不敢去面對真正問題,其實是自己生命的問題。

2.自卑:好像我的地位很低,這位崇高的總經理我怎麼可以去煩他呢?

自我價值設限 自卑恐懼造成逃避

這不是工作技能的問題,是心理價值觀的問題,就是「自我價值」的認定,因為自我價值低落使得我們好似去面對這些有權位的人時,就自我設限,突然比人矮了一截,好像很怕這些人認為我們如何、如何。

大 多數這些問題都是從小成長的環境中造成,因為我們從小就很在乎父母、師長對我們的評價,好像這些就是我們的價值,我們需要這些肯定,相對而言就對這些「大 老闆」的頭銜產生不自主的恐懼與敬畏,因為這種對權柄的恐懼感這時已經占據心中,所以理所當然就是反映出來不敢催,這是內心這個從小不敢面對權柄的經驗的 反射。

那真理是什麼?

最重要的就是知道「我是誰」,就是自己真知道自己的價值。

認同自我價值 必要時請求協助

這個價值不是建立在外在的頭銜、財富、學經歷上,

要真知道「我就是我」,「我是唯一的」,「我有我的價值」,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。

就如我雖然是職務較低階,但是卻有機會代表公司去跟對方總經理聯繫,可見公司是真重視我,我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,好好努力完成這個工作。

如果有些不是我個人能力範圍所及,造成沒辦法完成這個工作,我跟主管回報,不用怕他覺得我無能,因為我真的需要他的協助,是請求協助,不是證明我笨。

各位請看,一念之間,結果卻差距太大太大了。

一切都是一念之間一個選擇。

那你要選什麼呢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價值 恐懼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