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> 上班一族

2011-7-18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職場達人王 - 逛水族館 學生存術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jul/18/images/129.jpg
圖/灰階

文/邱文仁

日前去花蓮海洋公園一遊,透過「海王子」瑞敏的介紹,讓我對水族館裡的海洋生物又有更深的瞭解。從海洋生態中,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!我發現,海洋生物都是生存專家喔!

類型1 懂得適應還境的比目魚

比 目魚身體扁扁的,灰色中帶有大理石花紋,和周圍的石礫很相似。因此,只要牠不動,是很難覺察牠的存在的,因此,在海洋的詭譎環境下,弱小的牠,卻不容易被 吃掉。比目魚最厲害的,是隨著背景的色澤而變色,黑色、褐色、灰色等,牠都能立即變出來。所以比目魚又稱為「水中的變色龍」。

在水族箱裡我看到比目魚為了保護自己,可以一直變換顏色,可說是偽裝高手。「變色」就是比目魚的保命絕招!這讓我想到,在最近不安的職場環境中,上班族最好的生存方法,就是「適應」變化,及配合環境改變自己。小小的比目魚,也可以給我們職場生存的示範喔!

類型2 懂得互利共生的小丑魚

卡通裡的小丑魚NEMO,是顏色鮮艷的小可愛,大家叫牠「小丑魚」,其實牠真名是「海葵魚」。牠們弱小又鮮豔,但還是可以悠遊自在,顯然和比目魚有不同的生存之道。

小 丑魚喜歡在海葵的觸手中穿梭。當牠們受到其他生物的威脅時,便會立刻躲進海葵不斷擺動的毒觸手中!如果有誰碰上了海葵的觸手,毒液就會隨著刺絲進入來犯者 的體內,使其癱瘓,然後成為海葵腹中之物。小丑魚因為習慣穿梭於海葵,其皮膚對海葵的毒液免疫,因為牠對海葵很依賴,所以一旦超出了海葵的保護範圍,牠就 會失去防衛能力,很快就會被其他捕食者吞食。所以說,海葵就是小丑魚很硬的「後台」或「私人保鏢」。

小丑魚是如何回饋「私人保鏢」海葵呢?答案是:進貢(帶食物進去)。

類型3 看似和平卻不好惹的黃倒吊魚

外表像刀片的剃刀魚,看起來就不好惹,不過我覺得更酷的是淡黃色扁扁的黃倒吊魚。黃倒吊魚看起來傻傻的,本性也很和平,不會隨便惹別人。不過,如果你不小心惹了牠,牠的鰭,可比刀片更利,一定會把攻擊牠的敵人劃個皮開肉綻的!

在職場上也是如此!我常想,如果你的形象是兇悍的,別太在意,因為往往這可以省掉很多被別人招惹的麻煩!但如果你的型是溫和的,就得像黃倒吊魚一樣,就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,必要時必須給與反擊,否則只會讓人得寸進尺呢!

我看到黃倒吊魚時,忍不住笑了出來!因為,在職場中,我是斯文溫和型(至少這幾年已經是如此啦),但傳聞中,我可是「殺手級」的!哈哈!就是因為過去有些人欺負我但被我反擊,讓他們訝異又震撼!所以,在職場中可別隨便欺負人喔!小心碰到黃倒吊魚!



arrow
arrow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