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-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

* 2011-08-16
* 工商時報
* 【本報訊】

 傳說宋末元初詩人趙孟頫想納妾,他的夫人管道升寫這首膾炙人口的「我儂詞」打消他的念頭:「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,情多處熱如火。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,將咱兩個一起打破,用水調合,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,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。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。」七月底以來美國國債瀕臨法定上限,經過兩黨協商終於妥協解決,那知三天之後,其債信等級被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(Standard & Poor)降等;此段期間國際金融市場大幅動盪,美國遂成為世界公敵,甚至被俄羅斯總理普亭稱為世界的「寄生蟲」。事實上這個「寄生蟲」(美國)與它的「宿主」們(美債的主要債權國家)之間的關係,正如「我儂詞」所述「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」,甚至是「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」的死生與共。

 就數據資料觀之,美國國債餘額從西元2000年的5.7兆美元,暴增到現在的14.3兆美元,幾乎與它整年的GDP相當。另一方面,雖然美國負債累累,但因其債信評等一直維持在AAA的最高等級,從信用評等的觀點而言,屬於幾乎完全零風險的債務;再加上美國公債容易變現,在沒有其他更好的資產可供選擇下,不論是各國政府或機構投資者,仍將美債作為最主要的投資標的之一。因此,在缺少其他替代品的情況下,美國公債不但被廣為接受,甚至在發生國際政治、金融動盪時,還成為最炙手可熱的避險工具。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,雖然禍首是美國,但美元反倒升值。

 今年七月底至八月初的這段期間,由於美國公債餘額即將達到法定上限,民主黨總統領導的行政部門與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,互不讓步,而使美國公債瀕臨倒帳邊緣。所幸歐巴馬總統與眾議院達成協議後,參眾兩院並沒有再纏鬥太久,就達成提高美國公債上限的折衷方案。然而三天之後,標準普爾信評公司卻落井下石,將美國的債信評等由AAA等級降為AA+,結果是「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」,各國金融市場就如打擺子似的,忽冷忽熱、暴漲暴跌。因此俄國總理普亭痛罵:「美國舉債度日,沒有量入為出,而是靠著美元獨大的地位,把解決自己問題的責任轉嫁到其他國家身上,好比是寄生蟲。」

 美國舉債度日終至債信遭到降等,的確是美國這個「寄生蟲」沒有量入為出所致。然而,進一步探討,則發現問題並不如此單純。首先,分析美國這個「寄生蟲」的「宿主」結構,亦即分析美國公債主要債主的持有概況。在總額14.3兆美元中,超過9.8兆美元由美國本身的社福基金、投資基金、銀行和一般家戶持有;另外,持有美國公債最多的幾個國家分別為:中國(1.1598兆美元)、日本(0.9124兆美元)、英國(0.3465兆美元)、巴西(0.2114兆美元)、台灣(0.1534 兆美元)、香港(0.1219兆美元)、俄羅斯(0.1152兆美元);此外,還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(OPEC)合計持有0.2298兆美元。這些國家和組織總共持有3.2054兆美元,與前述美國社福基金、投資基金、銀行和一般家戶的持有金額合計,已經超過13兆美元,亦即超過美國公債餘額九成以上。

 上面的數字告訴我們一個非常現實的情況:「寄生蟲」與「宿主」之間,實在是「你儂我儂」的相依相賴。首先,美國因長期以來社會福利和軍費開支龐大,加上稅收不足,入不敷出,只能靠舉債因應,而購買美國公債的最大客戶就是社福基金、投資基金、銀行和一般家戶;另外,前面所列國家中,單是中國、日本、英國、巴西、台灣、香港、沙烏地阿拉伯(OPEC成員太多,僅列其中之一代表)在美國進口市場佔有率的合計,就已經高達32.96%。換言之,靠著對美國的大幅出口,這些國家才有大量的外匯存底,用以購買美國公債。然而,要能對美國大幅出口,就需要美國「不負責任」地過度消費,舉債度日。

 要言之,若反向思考,假設美國破釜沈舟地大幅削減公債餘額,則在其國內就必須大幅削減社福支出,此舉勢將導致社會安全問題,並使其國內消費支出遽減,經濟巨幅衰退,也導致世界經濟動盪。另一方面,若要美國對國際社會負責,不再做世界的「寄生蟲」,則美國勢需減少來自國外的進口,然而此舉勢將影響亞太新興國家的出口與經濟成長。因為美國公債主要持有國家的出口中,美國市場占中國出口的18.4%、日本的16.4%、英國的 14.7%、巴西的10.5%、沙烏地阿拉伯的12.3%及台灣的11.5%。所以,美國與這些國家之間,不獨是「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」的難捨難分,甚至是「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」的死生與共。因此,即使美國公債的債信等級降等,在這種具相互毀滅特質的「親密」關係下,各國不致也不敢對美債的持有做太大或太急的調整,從而七月底至上週的國際金融市場動盪,若非人為炒作,就是杯弓蛇影,自己嚇自己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