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必勝客 - 道個歉 沒那麼困難

文/吳娟瑜

人際關係中,道歉是一門重要的功課,不知道有多少眼淚、多少氣惱,就是因為少了一個道歉而關係變惡劣,身體變病弱,甚至造成了終身的深仇大恨。

有時候,我們認為─道歉有這麼困難嗎?嘴巴開口不就得了嗎?可是,真有人不說就不說,還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模樣,更增加了我們的懊惱。

死不認錯 欠一個道歉的下台階

我發現不說「道歉」的情況有各式各樣,例如:

■不知道應該道歉

這 種情形最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,當伸手去搶別人的玩具、當一巴掌去打別人的臉頰、當拿著筆就在別人的本子上亂畫……,年紀愈小愈不懂得這是犯錯的行為,更不 懂得這是需要道歉的事,總是需要透過父母耐心的教導、正確的示範,才慢慢學會侵犯別人的事不可以做,萬一做了就要道歉。

有些已成年的上班族,若是從小就在大人包庇寵溺的情況下長大,從來不懂得善體人意,深自反省,那麼,身為他的同事,可能經常要忍受被無理對待和絕無歉意的相處。

■就是故意不道歉

也有的上班族是主觀意識很強,當公司有突發狀況,有客戶來電反彈,他們立刻把矛頭指向別的同事,認定是別人害他無法處理,害他得罪客戶;當一個人把責任往外推的時候,他道歉的速度也就相對更慢了。

■不懂得如何道歉

這種類型的同事自知犯了錯,也希望來和解、來道歉,可是就是沒有學過道歉的方法,總是遠遠看著同事,欲言又止;要不就是走到旁邊來了,又沒有勇氣立刻開口:「很抱歉昨天開會時我講話太衝了,我要好好跟你道歉。」

有些事發生得太快,太令人措手不及,通常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這時只要讓對方感到心裡不舒服,那麼,我方就應立即表示歉意。

上班族不應再以「他應該懂我的意思」,「他應該知道我不是故意的」,而忽略人際關係裡,道歉的速度和一個人的成熟度是成正比的,而成熟度又和一個人生涯發展上的成就成正比。

■不知自己犯錯了

這就是第4種職場上最常出現的不道歉事件,因為犯錯的人根本毫無印象、毫無意識到讓人痛苦、讓人傷心,以致「道歉」的回應也就一直沒出現。

我認為如果上班族碰到這種事情,可以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自我調整,自我吸收,這件事就讓它過去,不讓它來繼續傷害我們。

一個人可以傷害我們一次,在當下我們被誤會、被羞辱,讓我們非常不好受,可是每當回想的時候,那種傷痛,那種難堪就像「破唱片」不停地在原地跳針,在原處老調重彈,結果自己傷害自己的情形就變成千千萬萬遍了,這是多麼划不來呀!

最好透過成長、透過寬恕學習,儘快讓自己恢復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別委屈 勇於要一個道歉

另一種就是要勇於去「要一個道歉」,美卿在敘述近日失眠、沒有胃口、沒有工作動力時,才發現原來是有位女同事坐在她的前座,由於動作比較魯莽,往往把文件、碟片或公司樣品在轉身之際,頭也不回、嘴巴也不出聲,就由上往下拋到美卿的桌面上。

女同事可能認為大家都這麼熟,轉交的東西一丟就可以交差了事,可是她沒注意到美卿可能正在和客戶溝通,可能正在伏案規劃,往往被那隨手一丟的動作所驚嚇,或打斷了思緒。

「妳沒有好好跟她說明白妳的感受和建議嗎?」我問美卿。

美卿搖搖頭,既無奈又不知所措。

「妳欠一個道歉,她欠一個教導,妳有責任跟她說明白妳受到驚嚇的情形,讓她知道改進。」

美卿終於明白─要一個道歉,給一個提醒,也是同事之間很正常的溝通方式,一點也不為過,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無心犯錯而害了自己的健康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