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上班一族

2011-9-12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〈職場達人王〉不當隱形螺絲釘

文/邱文仁

一連發生3件有趣的事!

上個月,在一個飯局中, 有個交情淡薄的朋友,含瞋帶怨的指責我在雜誌的專欄影射他,而且埋怨我寫他「寫得不公平」!他的表情,像個鬧情緒的小孩子似的。因為那只是一篇描寫職場常 態的文章,文中既不指名道性,且引用其他專家全方位的觀點,照說不該有這種聯想!所以我非常驚訝,竟然有人會對著其中的「反派角色」搶著對號入座!非常離 奇。

當然,對一個作者而言,文章能引動讀者的情緒,絕對是一種褒獎!所以我耐著性子安慰他:「既然你覺得文章中的人物寫得不像你,你就不必 硬要對號入座吧!」可是他還是很不滿意的嘟嘟嚷嚷,一直埋怨:「妳都沒先問我的意見!妳對我不公平!」讓我啼笑皆非,最後我只好叫杯飲料請客擺平他。

雖 然無傷大雅,但這件事一直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!怎麼有人會對文中的「反派角色」硬是對號入座?一直到過了幾天,我搭一個老朋友的便車,發現他把我的書放 在駕駛右座,還把書中描寫他的部分折起來,他笑著對我說:「每個上車的人,都得看看書中你寫我的部分喔!」他的表情很得意!哈!能讓朋友開心,我也很高 興!

不料又過了兩天,我那個還有點「友誼」的前男友,竟然打電話來抱怨我!說我新書中的他,怎麼會「只占27頁啊?」這個「前男友讀者」的反應,真讓我驚訝不已!

這時我才理解,其實這根本是「存在感」的問題!

缺乏工作存在感 容易提高離職意願

以上3位朋友,都從一個實體的書中看到了自己,因此感到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分量,而有了「存在感」!因為「存在感」是一種人類必要的感覺,所以,即使是反派角色,也可能會有人極力爭取!

我和其他普羅大眾一樣,我也需要「存在感」,也在乎在他人心中的「分量」!所以,不愛交際的我,還是得找到方法與人互動、得到肯定,這可能是我「寫作」的原始動機。

根 據我的觀察,缺乏「存在感」的上班族實在不少!現今企業體的上班族,說穿了都只是企業中的小螺絲釘,想要得到注目,須要付出很大的努力,還得有運氣的加 持!目前很多上班族做著與自己志向不符的工作,只是為五斗米折腰,自身和工作的關係疏離,當然缺乏在企業中的存在感。他們也很輕易離職,但換工作也不一定 是「缺乏存在感」的解藥!我想,這類上班族的第一步,應該是及早找到和自己志趣相符的工作,建立和工作的友善互動,才是得到「工作存在感」的第一步!

從自我肯定與鼓勵 營造工作存在感

其 他上班族就算已經擁有「還算可以」的工作,但老闆總是太忙,對小螺絲釘的努力及功勞,往往轉身就忘!所以就算是口頭的獎賞,也很難得到!更不用提令人滿意 的物質報酬了。無法在企業中有一席之地的上班族,午夜夢迴也會感覺不到自己的重量,為缺乏「存在感」而焦慮。我想,他們的第一步,應該是學習給自己鼓勵和 掌聲,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大的支持者!從自我肯定得到「自我的存在感」。

找到發揮長處的舞台 爭取表現和認同

那 些偉大的人,其「存在感」來自於「看見問題,思考,並解決問題」。例如科學家、政治家、經濟學家、企業家及哲學家等,以不同的觀點及方法在解決大眾的問 題!所以哲人說:「我思,故我在」!偉大的人以其「執行力」改善世界,因為他們被大量的人所倚靠及遵循,其「被需要的存在感」,應該最為踏實。

而 渺小如我的「存在感」,則來自於「舞台」及「認同」!所以我必須要找到一份可以發揮長處的工作,從工作中體現自己!慢慢的從中獲得滿足感及自信,也可以學 著相信自己!另外,我不停的寫文章希望以「筆」傳遞想法,就是為了要爭取大眾的「互動及認同」。以筆不斷的擴大舞台,爭取表現的機會,也是爭取「認同存在 感」的另一種體現。當然,這種渴望,也是我不斷找尋新舞台,成長進步的動力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