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台灣潛力100-NO.82 社造工作者溫仲良/給「返鄉青年」的信 沒有真正離開城市 你,返鄉了嗎? 許多人在返鄉歷程中,反更加確立「城市中心」角色。返鄉行動只代表轉換另一種發言角度,以退為進尋找新挑戰位置向城市繼續進取....

2011-09-15
中國時報
【本報訊】

 給所謂「返鄉青年」們:

 近幾年好像有一種熱潮,「台北」似乎代表著功利現實,因此離開台北城,就代表拋卻物質利益的枷鎖,追求精神價值。「返鄉」兩字,因此帶著浪漫,又有點虛幻。

 年輕時代的我,因為回到美濃從事社區營造,常被冠上「返鄉青年」的詞彙。可能是對我的期許,或是一種身分的肯定。但對這個詞彙,我一直感到無比尷尬和不自在,在眾聲喧嘩後,常自問:「我,返鄉了嗎?」

 其實,台灣島國只要半天就可以來回頭尾,「返鄉」是怎麼一回事?台北與美濃,對於我的工作內容、生活方式、思維意識有那麼大的差異嗎?如果沒有,那麼「返鄉」到底代表了什麼意思?難道只是身體的空間移動?

 在「城市」與「鄉村」兩種對立的空間概念中,國土空間的發展,使得青年返鄉是城鄉流動的一種浪漫地景,「返鄉」兩字更像是被操作的一種符號,象徵血液的溫度,而且還要附著於「青年」的形象上,這樣才更顯得珍貴,更有理想。就像契.格瓦拉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一樣,旅行,成為一種行動的儀式。

 但大多數的「返鄉」,並沒有真正地離開城市。許多人在返鄉的歷程中,反而更加確立了「城市中心」的角色。返鄉行動只代表轉換另一種發言角度,尋找新的,而且是不同的權力位置,採取脫離原有的權力結構,在結構之外進行城鄉對話與挑戰。也就是說,「返鄉」的現實景象,並非回到故鄉或鄉村,而是在不同角度,採取以退為進的方法面對城市,尋找新的挑戰位置向城市繼續進取的策略。

 鄉村的主體是什麼?當我們談論鄉村時,如果用的是「城鄉發展」的對照概念,永遠就只能得到城市的反照,而非獨立的鄉村形象。鄉村甚至只是我們面對城市的一種情緒性投射,是一種反差、也是對照!那麼,鄉村最終只有更加成為城市生存臍帶下的附庸與受害者。

 許多城鄉論述與形象建構,在語言的政治中,帶著發言者的現實位置與企圖。站在農村的位置或農民的角度,具有為「弱勢發聲」的優勢,以致於搶占發言正當性的先機,這是一些文化與社區工作者常運用的手段。然而,真實的主體是多元而難以全面捉摸的,主體的建構則在於論述權力的爭奪與競逐,最終在於反映發言者的政治與文化資本。

 因此,我要強調的是,當你站在農村的土地上,感受到土地為生命載體的時候,來自於土地與真實的文化邏輯,才是歷史中累積出來的人文力量。許多文化工作者最後都活在自我建構的論述裡,並且以此對外詮釋農村或鄉村,反而自外於真正的鄉村經驗,與真實的鄉村社會產生疏離。這不僅僅是自我情感的疏離,也是活生生身體的精神分裂。

 總歸就是,大家好好的跟土地一起生活吧!

 溫仲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