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郭子回來了 重演《花季未了》

* 2011-08-01
* 中國時報
* 汪宜儒/專訪

 好久不見的郭子回來了!身兼歌手、作曲人、導演、劇場演員、電視主持人的郭子,淡出台灣劇場界十二年、離開電視螢光幕六年,轉而從事演唱會導演工作。今年九月,他宣告重現江湖,率領「台北故事劇場」重演一九九七年風靡一時的《花季未了》。

 近年潛心修佛,兩年前皈依的郭子,對於劇場始終懷抱單純的理念,「人家都說劇場是鏡框,但我一直覺得它是鏡子。」外人進劇場看的是舞台燈光、演員演技,「更重要的是它提供看見自己的可能,讓人們對現實生活釋懷,提供自省空間。」

 今年四十五歲,本名郭蘅祈的郭子,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,渾身戲感的他,大學時代就是老師眼中的一顆星:「當時大家認為我一定是主修表演,但我偏不,主修服裝設計,副修才是表演!」

 一九九六年,他創立「台北故事劇場」,兩年多推出《花季未了》、《露露聽我說》等六部主打溫情的作品,場場賣座,口碑又好,卻在一九九九年宣告暫停營運。在音樂方面,除了自己七張創作專輯,張學友的〈祝福〉、王菲的〈矜持〉與張惠妹〈原來你什麼都不要〉等膾炙人口的曲子,都出自他之手。

 不再唱歌是因為不習慣自己在螢光幕上的樣子!自詡為「創作型歌手」,為了配合唱片宣傳、換取在電視節目打歌的機會,郭子只好配合演出綜藝節目的笑鬧短劇,「那些都讓我感覺很不對,也不是我當歌手的初衷。」至於暫停「台北故事劇場」,則是認為劇團膨脹太快,「現實壓力大過作戲和演戲的快樂。」

 二○○二年,在歌手劉若英的邀約下,郭子開始從事演唱會導演工作,這些年替劉若英、張信哲、張清芳等在各地導演演唱會。「以前當歌手、主持人,我只看得到觀眾,當演唱會導演後,終於有了作自己的感覺。」

 兩年前,好友張信哲在中國接演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《陪我看電視》,對劇團有了一點概念與認識,「有次,他問起『台北故事劇場』,他與經紀人蔡淑佳覺得停掉很可惜,說我可以單純創作,他們分擔『壓力大、不開心』部分。」

 他們先與北京保利劇院合作,重演講述人狗情感的《露露聽我說》,反應不錯,在中國各地巡演卅多個場次。「在台灣是以《花季未了》開始,因為那是身邊朋友唸得最多次的一部戲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