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時報> 上班一族

2011-8-9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
職場必勝客 -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


圖/灰階

文/吳娟瑜

從小,我是一個習慣猶豫的人。

也就是說,如果要考大學,是念美術系?體育系?還是文學系?往往想了老半天。

又如,是不是該辭職?也是想東想西,總是拿不定主意。

這種不敢做決定的情形,不對,不是「不敢」,其實是「害怕做決定」的現象困擾了自己多年。

多數人或者也有類似的情形,明明在家庭、在職場、在人際關係、在生涯拓展上,都非常努力地去經營、去管理,奇妙的是,怎麼事與願違,成效都不如期望。

尤 其我也曾經看到有些友人或同行,他們在一夕之間行情上漲,讓躲在角落的我既羨慕又嫉妒。比身材、比容貌,我比不上她們豐滿而美麗,比學歷、比背景,我也沒 有赫赫有名的校名和家世,比成就、比影響力,我還在力爭上游的階段,所以,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成長的速度慢,成長的空間也有限,可以說我一直很努力、很努 力,可是,為什麼還沒看到該有的成果呢?

我的生涯發展究竟是哪裡出了差錯呢?

做好生涯規畫 你就是決策者

終於有一天,我找到了生涯逆轉的機會。當時我參加了一項Money & You的國際課程,這個課程教導大家增強財富的認知和建立現金流系統,同時也對人際關係去做最好的處理和整合。

第二天課程中,有個團隊競賽叫做「沙漠求生」,這個遊戲探索到個人是否有能力協助團員在困難重重的環境中,一同生存下去。

結果,我個人活下去的機會非常高,但是我在團隊中則沒有發揮個人的影響力,也就是團隊並沒有因為有我而提高存活的機率。

這一個發現非同小可,原來從小我總是默默地躲在強者的背後,不敢做決定,也常在等候別人做決定,我再去做後續的支援工作。

例如,我曾經是躲在丈夫背後的小女人,他發號施令,我則照章行事,然而有時回首一望,才發現這種不習慣提供意見,也迴避去參與決策的情形,就像「溫水煮青蛙」一樣,慢慢地,有些家庭關係的緊張,或公司經營的偏移,就逐漸浮出檯面上了。

學會做決定 修正生涯路

當我看到自己有做決策者的潛力後,我也認真思考「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」這句話,對我生涯發展的關鍵性。

努力?我當然有努力。

至於「做對選擇」這4個字可能我就沒有做到徹底。

如今,把「決策者」的角色重新好好的納入生活中、工作中,我眼前的人生風景逐漸改變了。

我變成是一個有聲音的員工,我勇於向主管提出改革的建議。

我變成是一個有執行力的主管,我勇於向部屬要求績效。

我變成是一個有前瞻性的家人,我勇於引導家庭做關係的修正。

先從小決定做起 當機立斷勇往直前

剛開始做決策者,會有點戰戰兢兢,深恐做錯選擇,一切心血泡湯,然而在且行且走的過程中,我學習到如下3項心得:

1、做決策者讓自己成為一個掌握命運的人,先透過學習做「小決定」,到「中決定」,再到「大決定」,原來做決策就是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一切就是勇往直前。

2、萬一在人生過程中仍有一邊做決策,一邊擔心害怕的情形時,那麼多多用運動來增強身體的威力,多閱讀成功人士、失敗人士的勵志書藉,從中注意正確決策和錯誤決策的關鍵,得以讓自己防微杜漸,減少犯錯。

3、平日我也習慣以如下這句話來自我勉勵、自我警醒:「會後悔的事我不做,萬一做了就不要後悔,但是要問自己──下次該怎麼做會更好?」

終於我清楚,在人生道路上,「努力」固然重要,然而「做對選擇」更為重要,唯有決策者當機立斷的作為才能讓自己如虎添翼,更上一層樓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吳娟瑜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