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時報> 上班一族

2011-8-15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職場達人王 - 給自己按個讚

文/邱文仁

長久以來,我都是需要掌聲的。而且,我需要的是,「別人」的掌聲。

職場考驗無標準 好勝心成為負擔

需要掌聲是一種從小養成的習慣。我的母親任教於我就讀的小學裡。我和其他老師的孩子遭遇雷同,我們的成績表現,其實是大人之間「較勁」的標準。我們班的前3名都是同校老師的小孩。

老師的小孩之間不僅是比成績,還要比各種才藝,所以我同時成了各類比賽的機器!我參加過畫畫比賽、書法比賽、歌唱比賽、國語文競賽、演講比賽……,非常擅長於得獎,所以自小學時代,就有人叫我「才女」了!好勝心強、不服輸,這種個性直到我出社會了還是一樣。

這 樣好嗎?我不知道!不過,多年前我就發現,這種個性變成一種負擔。當「成年人的世界」已經沒有「明確量化成績」的標準時,我發現工作世界中「競賽的複雜 度」比學校高很多,尤其是經常性的考驗項目如「挫折容忍度,適應度及柔軟度」等等,對於這些事前無法準備的考驗項目,我並不適應。

是的!我不擅長這些童年競賽中沒有的東西。

累積經驗建立自信 當自己的支持者

工 作了好多年以後的今天,好不容易,在歷經很多的不順利以後,漸漸學會克服過去不熟悉的事情!在不同環境和許多大內高手過招,克服難關,慢慢建立了自信心! 不過,我的好勝心及需要掌聲的「早年基因」仍然存在。當然,需要掌聲的習慣,讓我面對事情時,「決心」比旁人夠,執行力較強。這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好,但 是,後來我愈來愈意識到,「成年人世界」的掌聲,多半是策略性、心機深的動作。如果我仍然沈迷於別人給予我的讚美,自己無異成為別人眼中「頭腦簡單的囊中 物」。

我終於覺悟,「自己」才應該是「我所需要的掌聲」的提供者,「我」應該負起責任,隨時提供自己「愛」及「能量」才對。因為在工作中,往往免不了面對種種變數。尤其我們做行銷的人,「變」是唯一「不變」的真理。

在行銷的世界裡,每每事情才做一半,上司已經改變主意了。或是,我覺得做得漂亮的事,別人卻不以為然。我想即使是管理者,也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刻吧!這時,身為一個人,如果不能從自己心中,提起力量鼓勵自己,就會一直生活在不安全感中。

改變依賴態度 給自己加油打氣

學 習給自己加油打氣,要從「態度」的轉變開始。關於「態度」,教育家查斯史溫朵說過:「我活得愈久,愈發現態度對生命的影響。態度比事實更重要。它遠比教育 程度、金錢環境、失敗成功、其他人的言行,都來得重要……最值得注意的是,我們每天可以有所選擇!我們可以自行決定要以哪種態度擁抱這一天。我們無法改變 自己的過去……我們無法改變不能避免的事,我們唯一可做的事,就是在自己這條弦好好演奏,這就是我們的態度!我深信,生命中有百分之十的事,是註定要發生 在我們身上的,其餘的百分之九十,則是如何做出回應的問題。」

當我終於開始學習,放棄沈迷於別人給予我的讚美,學習無需別人的掌聲,同時學會不再為別人對我的態度擔憂,我發現我可以用更有活力、快樂的心情,去回應生命及工作上的種種變化。忽然間,我變得更自由、更快樂,處理事情更聰明。

喜怒不由他人 提供自我正面能量

我 最近看了一本書。它說:「對別人的負面感覺,恰恰反應了對自己的負面感覺。」想想真的有道理!過去,我曾容易生氣,因為別人犯了錯、為了別人誤解我、對我 不禮貌……但是,仔細想想,我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錯誤,傷害自己呢?我為什麼要為了別人的苛待,讓自己牽牽念念呢?終究的原因,都是「對自己沒信心」、 「沒安全感」,不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難和他人的錯待。這是內在負向情緒所造出執著,而「執著」意味無法放下。當我們在情感上的喜怒哀樂都依賴別人時,他們 就輕易的奴役了我們。於是我的快樂與否端賴於別人,這跟需要來自別人的掌聲來肯定自己,是一樣的道理。

既然已經體認到這一點,之後,我要更加的稱職,來擔任自己正面能量的提供者。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,學習忽視別人對自己的負面影響力。經過了三十幾年,曾經經常性的感覺寂寞的我,終於決定好好的做自己最忠實的朋友及支持者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邱文仁 yes123 求職網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