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職場達人王 - 高學歷新鮮人光環不再囉

文/邱文仁

大學畢業後到底該不該念研究所?這是現在很多大學生面臨畢業時必須思考的問題。

學歷高不等於就業易 但平均起薪較高

如果以「就業率」來看,大學、碩士、博士的就業率,其實是差不多的。也許你會好奇:「不是學歷愈高,就業應該更順利嗎?」

答案不然。其實,普遍的現象是「學歷愈高,薪水愈高!」一般來說,碩士學歷比大學學歷,新鮮人起薪大約多了3千元。但因為學歷愈高、薪水愈高,所以在不景氣的時代,除非該職務真的需要高學歷的職能,否則,高學歷的求職者找工作不一定更容易。

不過,在高科技領域、外商公司,或其他專業領域例如法律、生化科技、醫藥界等等,學歷高則真的其「錄取率」及「薪水」都會比較高。例如,研究所畢業的工程研發人才,「4萬2千元」起薪是竹科大廠的行情價,顯然優於大學畢業生很多。

5成碩士畢業生 自認缺乏專業能力

以 我們過去的研究,不管是大學畢業,或碩士畢業生,新鮮人普遍都擔心「就業問題」!其中,大學生有高達87﹪擔心就業問題;碩士生也有高達73.8%擔心未 來的就業。而且,不論大學和碩士學歷,都表示「影響就業的主要原因」是沒有「相關工作經驗」(佔66﹪)!矛盾的是,有69.5﹪的準大學畢業生,認為 「念研究所」可以增加就業競爭力、甚至有26.8﹪的學生只是因為同學也這樣做,而盲目的跟著準備研究所考試。

調查中較令人擔心的是,有53.3﹪準研究所畢業生念了研究所之後,還是認為本身「缺乏專業技能」。所以,有一半左右的新鮮人,沒有因為念研究所提昇專業能力,只是將就業問題延後兩年來面對!

念研究所逃避就業 不如早入場早卡位

大學畢業後到底該不該念研究所?我認為,在那些非常需要高學歷的專業上,大學學歷不夠用,念研究所應該是不錯的選擇。或者,你真的對所學很感興趣,想得到更深的知識,只要經濟許可,去念研究所也行!

不過,如果只是念研究所來「逃避就業」,則完全沒有必要。我認為反而應該要把握今年「工作機會較多」的機會,先卡位方為上策!

洋文憑成本高身段高 求職不一定加分

因為我有4年的留學經驗,在一開始不免覺得孤單、不適應的留學生活中,漸漸培養了獨立思考、處理問題的能力,以及了解了美國人的思考方式,也擁有了不錯的英語能力,所以我對出國留學,一直持以蠻正面的看法。

不過我認為,出國留學畢竟成本很高,所以「該不該出國留學?」應該判斷你擁有多少「時間」及「金錢」成本,還有,到底你想要從出國留學得到什麼?在可負擔的情況下,來審視你的目的,做一個全盤的考量!

因 為事實上,留學經驗對就業,不一定有很大的幫助。就業上,「留學生的光環」早已經不在。以我自己「藝術科系的留學經驗」為例,坦白說,對我回國後的就業, 並沒有很大的幫助。這真的是我出國留學中最遺憾的一點。目前所謂「留學生的光環」早已經不在!在「歸國學人」滿街跑的情況,使得留學生在就業市場的搶手程 度日益下滑!所以,除非來自國外的「一流大學」或「搶手科系」畢業,才有可能被企業高度的肯定,在就業市場上仍然吃香!

像我讀藝術,既不是「一流大學」也不是「搶手科系」,所以雖然我在美國有兩個藝術學位,卻對我後來的就業競爭力和薪資,都沒有很大的幫助!

所以,留學生所主修的科系,是否能夠對應職場所需,也直接影響到求職之路是否順遂。如果留學生選擇就讀的科系,無法對應台灣就業市場的需求,留洋的經驗也不會對求職有太大的助益。

另外一個問題是,因為目前的就業市場對於留學生已經沒有特別偏好,而部分留學生求職人,往往身段太高,對於薪資要求不切實際,也間接影響企業錄用的決定。

具備留學經驗 某些特定職務愛

對某些職務而言,如果具備留學經驗,還是會有不錯的加分效果。例如:

1.國外業務職務

如果求職者具備「國外留學」的經驗,應徵「國外業務」時,將更能夠說服企業主,與國外人士或外國事務的交涉能力,是沒有問題的。特別是外商企業,對有留學經驗的人還是滿認同的。

2.高科技技術類職務

高 科技「技術類」職務一向搶手!如果在台灣學習的品質好,就業本來就沒問題!但如果留學經驗有助於吸取比台灣更進步的技術和知識,當然更會是企業最珍惜的人 才。另外,如果在校主修的是基礎學科,譬如數學、物理、化學等科系,那麼的確可以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或出國深造,精進職場的實務技能。還有,如果有心在學 術領域發展,就絕對有必要繼續進修以獲取更高的學歷。

3.其他需要具備良好英語能力的職務

就以目前求職網的工作職缺,約有50%的工作要求至少「基本英語能力」。如果該職務對英語能力高度要求的話,求職者若有國外留學經驗,至少,企業主會假設你的外國語言溝通沒問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