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間異語:男人女性化 到底哪裡有錯
http://twimg.edgesuite.net//images/twapple/640pix/20110614/LA15/LA15_001.jpg

2011年 06月14日

Q:求學過程裡,你因女性化特質,碰過什麼不合理的事?
A:我國中被欺負的最慘,很多淘氣的男生把我當成女人來「欺負」,不是「照顧」。他們上課直接用橡皮筋彈我,我有尖叫的特質,一受驚就尖叫,接著同學就大笑。還有每學期老師分配掃地區域,男同學跟我說,掃地是女生的工作,我動作像女生,叫我要負責掃他的區域,就這樣,我每天得提早半小時去學校掃完他的份,再掃自己的。

不只這樣,以前爸在賣菜,媽有氣喘,我是長子會幫忙家務,所以學校每年都把孝悌獎頒給我,男同學看我拿獎就不爽,邊打我耳光,邊說校長沒眼睛,才把獎頒給我這娘娘腔。他們還會聯合同學不讓我上廁所,說男廁不是給我用的,叫我到隔壁的女廁;不然就是圍在我周圍,笑我沒小雞雞。
73年,我念大四時,同學跟我講,我去當兵要小心?我問他,為什麼?他說,像我這樣,很容易被當成女人使用!我聽了嚇死了,趕快去考預官。入伍後,我管不動阿兵哥,反而常常被整。
在美求學獲得肯定
Q:這些帶給你什麼感受?

A:我很難過,會自責是不是上輩子造什麼孽,才會這樣。爸媽想用外力改變我,帶我去看好幾次乩童,有個乩童說我聲音細膩,是被女鬼附身,要把女鬼打出體外,打到我瘀青還是沒用。
30 歲以前,我很自卑,媽常說我像童養媳,我是到美國念書才被改變的。我剛到美國研究所上課時,也都不講話,有次有位同學跟我講,在這裡上課,要多發表意見,我聽完反問他「what can I do?」他竟說,Tony你聲音好好聽,像小鳥在唱歌。我的聲音在台灣是大家的笑柄,很多人聽到我聲音就頭暈噁心,在美國卻獲得正向回應。
Q:你因此接受自己?

A:我不只接受自己,還想多幫助別人。回國我就組了溫柔漢協會,就算我還是被叫怪咖,但我不掩飾,也不偽裝,甚至後來上綜藝節目,那些節目效果,我都不在乎。有個住板橋的媽媽就曾打電話到補習班找我,她說,她兒子也有女性化特質,但她先生完全不能接受,常打壓小孩信心,說這種孩子念書也沒用,將來沒成就,直到她跟她老公在電視上看到我,她就對她老公說:「你看Tony陳比我們兒子還嚴重,人家開補習班,我們也不要放棄孩子。」
Q:《性平法》已通過,你怎麼看待過往的事?

A:我一出生,就好像應該要給人家罵、給人家欺負,但我唯一優點,就是我不會恨任何人,頂多我討厭誰,就離他遠一點。像上周佛光山建醮,邀我去表演,我說我不會唱歌,主持人說沒關係,唱首淨化人心的歌曲就好,我一開口就唱「路邊的野花不要採」,搭配肢體動作,連和尚尼姑都笑了!
我想了想,社會上淚水太多,如果我這樣也能帶給人家歡笑,那總比帶給人家哀傷還來的有貢獻。

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