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時報>上班一族

2011-8-16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職場一點靈 - 苦幹實幹 撤職查辦

文/李健鵬

最近有位職場中階主管R小姐跟我分享她的工作困境,她說她的工 作量大到幾乎快無法承受,每天加班也做不完。除此之外,更令她不服氣的是,同事A先生每天閒閒沒事,主要工作就是幫老大打理所有簡報資料,卻獲得重用,每 次看到這位A先生,就令她生氣,總認為主管實在太不公平了!

閒人受寵 忙人不服氣

這是職場常常見到的現象,就是有些人伶牙俐齒,勇於表達,因此總是討主管的歡心,工作內容不管重不重要,往往都受到老闆的重視;相對另一些不擅長說話的同事就是所有重擔一肩扛,好像一切都逆來順受,而且覺得老闆好像瞎了,總是不知道這些人的辛勞。

問 題到底是什麼呢?難道都只是老闆們的問題嗎?當然不盡然,這問題員工也有責任!怎麼說呢?因為員工有沒有正確去說明這些問題讓老闆們知道,這是很重要的, 但是往往你問這些人:「你有去跟老闆溝通這些問題嗎?」他們的答案總是「說了也沒用」、「如果我說了,老闆會不會認為我如何如何」、「才不想學××只會 說」、「我哪有時間說」、「老闆沒空聽這些」……。

但是你再往下去問,其實真正的答案是「不敢說」。

恐懼與老闆們溝通 壓抑自己影響人際

為 什麼不敢說呢?因為恐懼與老闆們溝通,害怕老闆們的評價或是其他等等,這是個讓人很容易忽略但是很重要的問題,而這個問題根源在我們如何與權柄(有權力的 人如師長或家長)溝通,這些害怕說的人,大多數是從小害怕跟父母或是師長溝通,也許過往常常在溝通中受到一些挫敗,使得這樣的傷害一直在心中成為陰影,所 以讓這些他認為不公平、不公義的事情一直發生在自己的身上,這種壓抑到了某一天受不了,當說出來的時候肯定是火山爆發,常常會用威脅是的口語來說:「如果 你不怎樣……,我就怎樣(大多數是不幹了)……。」或是亂抓狂一通,讓大家都不知所措。

這種壓抑也會讓自己非常的不快樂,常常會失眠胡思亂想,也會影響到家人或是人際關係,真的非常可怕。

耳根軟不懂拒絕

硬著頭皮埋頭苦幹

有 以上這種現象的人,除了「自我壓抑」之外,往往也是我們所謂的「好好先生」,就是你請他幫什麼忙,這些人鮮少拒絕,既使自己已經沒法幫忙還是會硬著頭皮去 做。因為這種人也不會拒絕人,因為不知道如何拒絕人,根本的問題是害怕拒絕人後的他人評價,所以才會有所謂「苦幹實幹,撤職查辦」,因為不敢拒絕,也沒有 該有的界線了。

放下情緒去溝通 逐步排解憤怒心態

要解決這種問題其實不難,就是學習如何跟主管溝通。

首先,要心平氣和的說。不要有情緒,只要將自己想陳述的事情說清楚

再來,尊重老闆的決定。老闆有他們的決定權,不要期待老闆的決定是符合自己的期待,如果老闆的決定不如自己的想法,至少你也說過了。

其實很簡單不是嗎?就是慢慢的學習跟老闆說清楚,當學會表達事情時,這種壓抑的情緒就會漸漸不見了,就不會一表達就發飆。

當這種問題解決後,往往自我價值與形象就會提升,這種「阿信」的生命就會遠離,自然就會懂得如何拒絕不合理的工作、請託與幫忙,因為自我價值提升了,這些「在乎別人的評價」、「恐懼別人說自己不好」的負面情緒已經遠離你的生命了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