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職場達人王 - 打工實習為就職做準備

文/邱文仁

據我觀察,年輕人在面臨就業時,至少有「5大憂慮」。根據一份對大專畢業生的調查,高達67%的填答網友表示,目前最大的就業憂慮是:「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個工作?」不過,據我的觀察,實際上不知道自己到底「適合什麼工作」的比例,應該還高於67%呢!

其他年輕人的就業憂慮還包括:

●不知道就業時,要如何爭取較優渥的待遇?

●想要做有興趣的工作,卻缺乏需要的專業技能!

●很想進大公司去磨練,但是苦無機會!

●非名校出身,如何鹹魚翻身呢?

學非所用很平常 本科外技能幫幫忙

大多數求職者的困擾:「我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個工作」的原因,其實跟「所讀科系」無法「對應工作」有關。例如,當年,我在美國獲得「藝術」的學歷,回台灣卻找不到「藝術」方面滿意的工作,這時我該怎麼辦?我還有其他選擇嗎?

事實證明,我當然有其他的選擇。

十幾年前,雖然我找不到「藝術」方面滿意的工作,但是我英文不錯,所以以英文能力(本科以外的技能)進入外商廣告公司當翻譯。

你可能不知道,台灣有將近8成的上班族是「學非所用」的,也就是就讀的科系和所從事的工作無關,我就是其中一個。所以,有不在少數認為自己是「冷門科系」畢業或是「非名校出身」的人,對自己普遍缺乏就業的信心,不知道要做什麼?老是覺得「畢業即失業」!

或,即使你是所謂「熱門科系」畢業生,如果之後不想做和所讀科系相關的工作,那麼也同樣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?這種人也不在少數!

冷門科系並不冷 7成工作不挑科系

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!是的,台灣的確有「熱門科系」,也就是求才廠商比較常指定的科系,但是,台灣沒有「冷門科系」。

什麼是「熱門科系」?從求職網的數據來觀察,目前就業市場上,包括「電機相關科系、電子相關科系、機械造船相關、資訊工程相關、化學化工相關、資訊管理相關、企業管理相關、英美語文相關、會計財稅相關、國際貿易相關」人才都是最為搶手的人才,這些就是所謂的「熱門科系」。

為什麼沒有「冷門科系」呢?因為,以求才資料庫來看,有高達「7成」的工作,根本沒有指定學科,所以,那些不是「熱門」的科系,頂多只能說是「非熱門科系」罷了!所以「非熱門科系」的人,還是有7成的工作機會是可以嘗試的。

掌握打工實習機會 增加求職競爭力

如 果現在你還是個學生,我會鄭重的建議你,儘量在大專時代,就掌握「企業實習」或「打工」的機會,就可以「提早掌握求職的目標」。因為當未來正式就業時, 「所學」如果可以「對應到職務」固然很棒,但既然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如此,你就應該透過實習打工,及早摸索職場上有哪些工作?自己會喜歡哪類工作?需要什麼 技能呢?還有,自身擁有什麼本事可以做這個工作?自己還缺什麼?發現自己「缺什麼」就可以儘早補強,這樣一來,同時解決未來就業時「缺乏需要的專業技能」 的困擾。

如果你是那30%的熱門科系學生,,你的「所學」很容易「對應到職務」,,如果你在大專時代就進入「企業實習」或「打工」,你未來正式就業時,會因為擁有相關資歷而讓你更有競爭力。

還有,透過「實習」的職場親身體驗,如果這是一個你不感興趣的工作,你也可以即早發現,早點考慮轉系,或培養其他的專長。

第一手工作體驗 認清自我職場適性

「實習」或「打工」是大專學習重要的一環,是學生時代,以一種較為輕鬆的心情,以第一手的觀察及體驗,來深入了解不同產業及職務的面貌,並藉由工作,親身體驗自己是否適合的過程。在這個階段,賺多少錢並不十分重要,因為這是「為未來做準備」最有效、成本最低的方法!


arrow
arrow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