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頁 > 上班一族

2011-7-4 字型: ∣看推薦∣發言∣列印∣轉寄∣分享: 職場達人王 - 打工搶經驗求職大加分 圖/灰階

文/邱文仁

企業在哪些情況下,會接受「非相關科系」的新鮮人呢?

許多的企業表示,若畢業生「已有實務操作經驗」,雇主就會接受「非相關科系」的新鮮人。

在學時爭取打工機會 新鮮人最佳暖身法

在學生時期開始打工,是未來進入職場最棒的「暖身」方法!想補救社會新鮮人「就業信心不足」的現象,或讓企業樂於接受新鮮人的最實際做法,就是讓大專學生在校時代,就有機會可以經由實習或打工「提早體驗職場」,以實務經驗,彌補學校和企業之間的斷層!

即使你未來的工作跟你的所學相關,因為好工作競爭者多,我建議也該在學生時期,爭取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,這樣一來,勢必對未來爭取「好工作」大大的加分!

薪資不是第一考量 未來有助就業才是關鍵

一般人都以為打工機會難求,其實,求職網上,企業願意提供給年輕人的打工機會還不少,只是青年學子不一定會極力爭取及珍惜。

根據了解,目前大專生在選擇打工機會時,還是著眼於比較高的「薪資」,所以當發現打工的薪水不高的時候,不是不願意接受,就是做沒多久,就意興闌珊。

不 過我認為,如果經濟條件許可,學生時代的工作,其實不需要把金錢看成最重要的考量,畢竟,如果有個好好發揮的工作舞台,未來賺錢的機會多得是!所以,學生 時代的兼職工作,應該找的是可以「幫助未來就業更順利」的工作。當然,如果既對未來有幫助,又有不錯的薪水,當然就更棒了!

選擇打工9原則

什麼樣的兼職工作,可以幫助自己未來就業呢?我想,它可能至少要符合以下幾點的其一,或更多:

當你在選擇兼職工作時,你可以想想,這個兼職工作是否可以

1. 幫助自己了解某種產業

2. 幫助自己了解某種職務

3. 幫助自己了解自己

4. 訓練自己表達能力

5. 磨練自己的專業技術

6. 學習用企業的角度看事情

7. 有運用外語的機會

8. 讓你未來的履歷表加分

9.從中獲得「求職推薦信」

藉打工了解產業 節省職涯摸索時間

畢業以後,該到「何種產業上班」?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的問題。我曾經在某個演講的場合,碰到一個年輕人,因為他學歷不錯,一畢業,他就被某家做「冷凍空調」的大公司錄取,而這家公司,還給他半年的「冷凍空調」相關教育訓練。

可惜的是,受訓半年後,這個年輕人因為不喜歡「冷凍空調」這行,就離職了。這樣一來,不只浪費了該公司的資源,也浪費了他自己寶貴的時間。

上班族要在某個產業出人頭地,「喜歡該產業」是很重要的。當然,你會喜歡的產業,應該不只一種。而學生時代的打工,就有助於讓您提早了解某些產業,節省了摸索的時間。

我在大四時,由於修了廣告學的課程,加上大四課不多,於是主動詢問教我們廣告學的柳老師,是否知道有廣告公司的打工機會?記得當時我告訴老師,我只想藉在廣告公司打工或實習的機會,來了解廣告公司,只要有機會,我願意不支薪工作。

主動出擊往往有意外的收穫。雖然當時我只是碰運氣詢問一下,沒想到老師除了在學校教課外,也是華懋廣告公司的業務經理!所以我就很順利的,經由老師的介紹,進入了華懋廣告公司媒體部門當助理。而且,老師還告訴我,打工是有薪水的,十幾年前,一個月給我4,500元。

我 的工作很簡單,只是幫助媒體部資料輸入及資料整理,一個禮拜也只要去3天,工作不會太忙,也沒有什麼難度。我認為,媒體助理雖然不是什麼太令人興奮的工 作,但是我的打工過程收穫仍然不少。在那打工的半年內,我漸漸的了解廣告公司的運作情形:包括廣告公司裡到底有多少部門?他們之間是如何運作的?什麼叫廣 告AE?什麼是媒體部、創意部?

我在打工時期,就已經了解了廣告公司的產業內容,這是我最大的收穫!

既然藉打工時期已經了解了廣告業的大致情形,也覺得滿有興趣的,畢業以後,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,就是廣告公司的AE。當然,我也因為履歷表可以寫上「廣告公司媒體部助理」經驗,畢業後,我很快就找到另一家也滿大的廣告公司工作,寫履歷表和被錄取,一點也不困難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邱文仁 廣告公司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