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首頁 > 上班一族
2011-9-26 字型: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: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

〈職場達人王〉我的百日維新

灰階

文/邱文仁

離開了熟悉的環境、人際關係、生活步調,許多事情都要重來!所以,當我有一天也必須離開習慣了的「舒適圈」,我開始去尋找過去我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去想、去做、去體會的事情。因為嘗試改變,打開了不同的視野,也啟發了新經驗及觀點!

<方法1> 從書中反省自我的不足

我的第一件事,是多看書。

我過去寫過十幾本的職場書,那是來自我的經驗、我的觀點!我以為我知道的已經滿多了!但當我在職場上摔了個筋斗,我就知道,一定有我沒看見的疏漏!所以,我不妨藉著這個機會,找找自己的「麻煩」!

光是這陣子我看到的第一本書─《職場非常識》裡,我一下子就看到了自己的盲點,這讓我相當汗顏!

作者勝間和代在書中談到職場上「說話的規矩」。她說:「在我一路工作的過程中,我發現了一件事,那就是無論在何種情形下,女性都比男性更容易『說實話』。即使明知道說出口會讓氣氛變得尷尬,但還是忍不住大說特說,結果就讓氣氛降到冰點……」

呃,她在說我嗎?為什麼會這樣呢?

根據勝間和代的分析,從小到大,學校總是要求「正確、不正確」,尤其是曾經是資優生的女生,已經習慣說:「老師,我覺得你哪裡錯了……」,所以在職場上也常不小心就露出本性!由此可知,女性一旦認為自己是對的,就很容易放大自己的正確性,讓對手下不了台。

看 到這裡,我不禁一驚!的確,過去我也有這種傾向啊!一起工作久了,常常覺得彼此已經很熟,就會「自以為很直」,而忽略了說話的禮節。在辦公室直率的發言, 往往只是讓對方下不了台而已。在企業裡,重點不在於「你正不正確」,而在於「當時的目的是什麼」。即使是冷酷無情的公司,也不能毫不保留的說實話!如果要 表達反對意見,重點在於不可以否定對方,也不可以讓對方下不了台,其實這只是一種說話的技巧!

這只是我藉由閱讀反省到的「第一件事」而已,但已經對我的未來受用無窮了!這陣子,我從書裡學到的東西實在不少!重點是,看到了認同的「觀點」也要反省自己的不足,做為未來改進的依據。

如果我一直在原工作順利的走下去,我不會去想這些眉角,但現在茅塞頓開!光是這點,就讓我覺得離開「舒適圈」,實在是非常有價值的事!

<方法2>挑戰過去「在怕」的學問

某個週六,我終於走進文化大學推廣部,去上了「財務報表分析課程」。這是一個要連續4個週末在教室上整天的課程。

分析「財務報表」對懂的人來說,應該沒什麼大不了,但卻是我一直很怕、很討厭的東西。過去我前老闆常告訴我的「職場最重要的7種能力」中,看懂「財務報表」就是其一,但我因為討厭這些複雜的數字報表,就一直以「我很忙,所以沒空學」來逃避!

看不懂「財務報表」對於曾在上市公司擔任行銷長多年的我來說,其實是蠻丟臉的一件事!

離職後,我下決心去「面對」一些自己自認學不來的東西,挑戰「財務報表」是其中的里程碑。我對所有的講義內容都感到陌生,體會「隔行如隔山」這句話真是有道理!

我意外的發現,即使是我過去不感興趣的學問,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可怕!一天上課7小時下來,我竟然沒有感到一絲疲累,反而覺得自己好像煥然一新,很得意自己去終於面對了過去一直逃避的學問!

<方法3> 重新理解「外表」的重要性

我想說的是,一,「外表」在某些行業裡,很關鍵性的決定你的競爭力。二,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透過努力,讓自己更好看一點。

像我身邊一位朋友,純樸的他,過去衣服鞋子髮型都不對,平時看起來灰噗噗的,除非你和他相處過,否則你很難相信他懂得那麼多的東西。

這陣子我們一起去逛街,意外看到一個不錯的男性品牌特賣會,他試了大約3小時,在店員的協助及我的建議下,他買了15件適合他的衣服,總價還不到1萬元!後來,他也換了適合的眼鏡,又剪了一個適合的髮型,從此以後,他整個人帥多了,也自信多了,看起來競爭力進步百分百!

所以我想大聲說:「內在很重要,但『外表的重要性』超過你的想像!」一旦你「看起來好」,你的人生也會不一樣!

<方法4>重新建立人際關係

離開前工作後,我花了比以前多很多的時間在家人、朋友身上,而且是有紀律的在保持。我這樣做,不是因為我現在需要溫暖,而是我體認到他們是重要的。我要主動關懷我身邊的家人朋友,與他們保持友好的互動。

我在之前的工作,忙起來幾乎六親不認,卻也很得意自己可以一個人吃飯、一個人看電影的「獨立」性格。我過去常說:「工作是不會背叛你的精神寄託。」工作夥伴是我最親密的朋友,現在看來,我的人生大可以不必如此極端!

就算我很熱愛我的工作,在工作外的家人、朋友,還是一樣重要的!從此以後,我不可以再以「工作很忙」為藉口!家人、朋友都是人生中很有價值的資產,而凡是有價值的事,都得花力氣及精神有紀律的維護。

這陣子我也交了許多新朋友,來自不同產業、不同年齡。從他們身上,我學到不同的觀點及新知識,收穫非常多,也因此,得到不一樣的快樂!這也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收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可救藥的樂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